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更多
.
推荐文章
更多
提升治理能力 建设一流学会|省环境科学学会成功举办学会治理能力提升一流学会建设理论研讨会

    为充分发挥我省科技社团在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适应与我省“三个地”相适应的群团组织改革要求,打造全国一流省、市、县(区)级科技社团,为浙江当好“重要窗口”展现科技社团的担当,1月29日,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主办、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学会治理能力提升一流学会建设理论研讨会”成功在线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张恒致辞,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锦军、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沈永东、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等专家教授作主旨报告,会议由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胡国军主持。


张恒部长在致辞中提到,2020年省科协提出了学会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了一流学会、特色学会的试点工作,目前各个试点学会各项工作开展都非常顺利,学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同时也应该看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还有相当一部分学会存在吸引力凝聚力缺乏,管理制度不规范,自身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学会治理能力提升亟待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



    汪锦军院长围绕社会组织发展与现代社会治理,从认识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的功能定位、社会组织的发展战略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梳理了社会组织的发展脉络,分析了社会组织在现代治理中“弥补政府能力不足”、“提高社会自我管理能力”、“增强社会信任”、“推动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等方面的多元作用,提出了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社会组织发展战略规划、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等三项发展思考。



在新形势下,新时代科技社团如何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沈永东副院长系统阐述了社会组织的相关政策、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中国社会组织尤其是浙江省社会组织的发展概况。他提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并针对如何创新科技社团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作了深度解读。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社会组织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了持续影响。童志锋院长结合当前新冠疫情,分析了社会组织的发展困境,存在经费普遍不足、治理机制不完善、立法工作滞后等问题。对于如何发挥社会组织在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他提出了完善治理体制、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强化内部治理体制、促进参与政策制定与咨询、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等多方面的建议。

    省环境科学学会做了科技社团治理结构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策研究报告,对国内外尤其是省内科技社团进行了现状分析,提出了推进治理结构改革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对策措施和保障措施。

    在下午的会议中,省医学会、省造船工程学会、省工艺美术学会、宁波市计算机学会、省电力学会、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等6家学会分享了学会工作的心得体会,就党建引领学会、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新媒体在学会科普文化传播中的应用探究、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创建一流学会和特色学会等工作经验进行交流。



由于疫情防控政策,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以专家主旨报告和学会代表交流经验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通过热烈的探讨与交流,解读了社会组织的政策核心,梳理了社会组织的发展脉络,分析了社会组织的发展困境,阐述了社会组织的多元作用,提出了新形势下科技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从理论结合实际角度,为学会治理能力提升和一流学会建设建言献策。来自各市科协学会部和省级学会的100余位代表“云参会”。


学术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