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更多
.
推荐文章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浙江省大学生环保科普行的通知

各高校团委、学生环保社团组织,地市环境科学学会:

为响应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2020年生态环境“云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0277号)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在行动”的通知》(中环学发〔202016号)号召,结合我省实际,我会决定开展第十七届浙江省大学生环保科普行活动(以下简称环保科普行),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主办单位: 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

联办单位: 各高校团委、环保社团

各地市环境科学学会

二、活动内容

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活动对象

组织高校大学生,针对社区居民,基层领导干部,农村老人和儿童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四、活动时间

即日-9月中旬

五、参与方式及材料发放

线上注册、组队(指导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注册,操作说明见附件1

——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科普活动(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

——线上打卡(上传活动照片作为活动凭据,打卡不少于5次,线上打卡说明见附件2)。

2020年全国大学生在行动活动材料电子版公开,高校指导老师和活动负责人可直接向我会索要下载链接,发送给大学生志愿者。以团队为单位开展科普活动,同时完成科技志愿服务”线上注册、组队者,并填写申报表报送我会,统一邮寄。以单个小分队或个人为单位开展科普活动者以电子版宣传材料为主,原则上不进行材料配送。

、活动内容

以高校团委、环保类社团为主体,号召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结合当前防疫要求和自身情况,在所在社区、村庄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生态环境科普志愿行动,活动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知识问答、调查问卷、环保课堂、咨询讲座、手工制作、自然游戏等。主要活动内容主要有:

1、大学生志愿者线上培训

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科普游子开设线上公益课堂24期,内容包括“认识城市里的野生朋友一一城市生物多样性观察公益课”“与水生动物对话一一水环境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大学生志愿者选择课程进行在线学习,参与学习的课程不得少于3次(以直播当日在“2020大学生在行动活动圈”线上打卡记录为准)。讲座时间、内容等具体安排,请关注“环保科普365”公众号的直播预告。

2、生物多样性主题调研

以调研小分队的形式,面向我省生物多样性相对丰富的地区,结合实际情况运用问卷调查、座谈会、实地走访、深度访谈等方式,开展生物多样性主题调研,形成一批立意高、份量重、针对性强的调研成果。

3、志愿行动在社区

重点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禁食野生动物、合理放生野生动物等内容,进行科普宣传,以增强居民关爱自然、关爱生物多样性的理念,鼓励居民带动家庭,进而由家庭影响社会,使全社会共同关注周围的生态环境,形成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风气。

4、志愿行动在农村

聚焦农业生物多样性、生物安全等内容,面向基层领导干部开展宣传交流,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面向老人、儿童开展等主题活动,强调粮食、营养、健康对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生态系统的依赖关系,促进形成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

5、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

结合国家学会《关于举办2020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的通知》,邀请大学生或指导老师以展示科技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及疫情防控与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境重点工作为主题,按照相关通知事项要求录制讲解视频,向我会提交。

6、科普图文、视频征集

各小分队请结合各自开展活动,撰写绘制科普图文,录制科普小视频,以上优秀项目将在我学会等官方平台展播,优秀科普图文也会在国家学会《污染防治技术》上发表(知网、维普收录)。

七、有关事宜和要求

1、加强活动动员和组织

各院校及社团要重视线上线下活动的动员组织,确定负责人和联络员,完成线上注册、活动发布、线上报名组队及活动打卡,活动总结评优将综合考量各项目注册和打卡情况,圈子点赞和评论数。

2活动宣传和总结

今年鼓励开展线上活动,高校以及志愿者要注重活动成果总结和分享传播,我会将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期刊等媒体为参加活动的小分队提供宣传平台,各小分队也请及时将活动成果和讯息分享至活动联络群,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优秀新闻稿件可在国家学会、省科协网络媒体平台发布。

3、确保活动安全

院校和社团相关负责人要加强安全教育,活动采取就近原则,保证大学生人身健康安全。

八、时间安排

7月上旬:活动启动,小分队进行申报

7月中旬:各院校、社团负责人和小分队成员完成线上注册和组队。

7月下旬至9:各小分队陆续开展线下科普活动及线上打卡,做好宣传工作。

9月下旬,各小队提交相关总结和调研报告,学会进行总结评优表彰及推优工作。

联系人:胡煜恒  

  话:0571-87995873

 箱:34915560@qq.com

  站:www.zjses.org.cn

  

附件:

1、浙江省大学生环保科普行申报表

2、线上注册、组队操作说明

3、线上打卡操作说明

 

 

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
2020年7月8日



更多
环保科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