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更多
.
推荐文章
更多
推荐文章
.
环保“零距离”,公众齐参与 —— 浙江省第十届环保创意设计大赛B、C类作品决赛


5月25日下午,浙江省第十届环保创意设计大赛B、C类作品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如期举行。本次大赛由我学会与浙江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主办,浙师大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

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高峰莲秘书长,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陈建荣院长,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吴健所长,金华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尹仲伦院长,杭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吴静文主任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大赛。


本届比赛共收到B(环保作品设计C(环保活动策划两大类的百余件作品。通过层层筛选,共有23个作品成功入围决赛。其中,来自金华市环城小学四年级的团队作品“废材重生”以及个体家庭所宣传的生态庭院,成为本次比赛独特的亮点。各个队伍将环保理念,生态作品付诸实践,每一件作品都是创意与环保的结晶,在与环保近距离接触的同时将环保的正能量传递给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在环保作品设计类作品中,浙江工业大学团队的环保设计类作品同样以缓解污染为出发点,从技术方面抵挡海洋油污染。为了让海水远离“油腻”,他们设计研发出一种基于膜技术的油水分离装置,该装置利用乳化油高效清洁回收技术,实现高效破乳且易于清洁的目标。在当前石油污染为热点的背景下,此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浙江师范大学董颖颖同学和她的团队提出“欢天‘硒’地、乐‘磁’不疲”的策划。通过实地调研考察、调取土壤样本、问卷调查等多种途径,根据金华具有富硒土地却存在重金属中度污染现象,提出利用环境磁学重现当地污染历史,追踪当地污染源,更好地助力富硒农产品开发,防治土壤重金属污染。此外,“欢天硒地”团队还在开展线上公众号宣传,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重金属污染,了解重金属污染防治方法。


比赛临近尾声,吴健教授作专家点评。在肯定参赛选手的作品较前一年整体水平更高的同时,他还表示本次比赛中来自金华环城小学的废材利用和生态庭院两个作品让他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他强调生态环保不仅仅在于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更在于齐心协力,在于公众参与。

“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有创新、有担当的环保先锋。”陈建荣院长作致辞时说道。通过这次比赛,期待广大青年学子更多参与环保,低碳生活从点滴做起,从不断创新做起,为生态文明建设传递环保正能量!

最后,高峰莲副秘书长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发言,她回顾了十年的比赛创办历程并表示在各个高校地热情参与下涌现了众多优秀创意和成果。同时,她对承办大赛的浙江师范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在未来能够搭建优质的高校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