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更多
.
推荐文章
更多
推荐文章
.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浙江省大学生环保科普行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团委、学生环保社团组织,地市环境科学学会:

    为响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在行动”的通知》(中环学发〔201933号)号召,结合我省实际,我会决定开展第十六届浙江省“大学生环保科普行”(以下简称环保科普行),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主办单位: 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

联办单位: 各高校团委、环保社团

各地市环境科学学会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二、活动内容

本届环保科普行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相约青春,绿行浙江”为主题,根据浙江省城乡环境特点,鼓励和号召大学生志愿者进到校园、社区、乡村和家庭,充分发挥大学生群体的才能和智慧,“因地制宜”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环保科普活动。2019年将重点组建70支环保科普专项小分队,主要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开展宣传活动:

1. 相约青春,绿行浙江”之乡镇领导干部科普行

生物多样性是粮食和健康的基础,同时也是改善粮食系统和改善人类健康的关键。面向乡镇领导干部普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及其家园、农村工业污染防治、农业清洁生产、村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环境保护理念和科学知识,培育基层干部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理念。

2.相约青春,绿行浙江”之儿童环保科普行

针对儿童群体,开展环保动植物、关爱大自然的环境教育,包括知识有奖问答、手工制作、文艺演出等活动,寓教于乐,向儿童普及生物多样性与环境保护的理念和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延伸宣传到各个家庭来扩大宣传面。

3. 相约青春,绿行浙江”之空巢老人环保科普行

针对农村、社区空巢老人群体,开展环保生活知识宣讲、感情陪护等关爱空巢老人环保公益活动。

4. 相约青春,绿行浙江”之保护多样生物,共建美好家园活动

科普小分队可结合当地情况,以观鸟爱鸟、合理放生、关爱濒危动植物、发现身边的神奇生物等为主题,在校园广泛开展宣传和实践活动,旨在让学生关注美丽的自然环境、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的责任意识。

5. 相约青春,绿行浙江”之电力环保科普行。

重点立项20支电力环保科普行小分队,结合当前能源环保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进入社区、农村,广泛普及节电、绿色办公、绿色出行、清洁能源等方面的生活常识,让老百姓深入了解电力与生活,电力与环境的关系,并认识到绿色生活方式既是个人选择,也是法律义务。

三、活动形式

小分队结合2019年的活动主题、工作重点,自行设计确定具体内容、时间和方式。

    (一)志愿者根据所服务地区和自身的实际情况,深入浙江乡村或各居民社区,开展“回乡”服务。

    (二)鼓励在学校社团、党支部(小组)、年级和班级(团支部)中组织小分队,以及跨校院、跨学科、跨年级组织复合型小分队,以确保活动的针对性、主动性和综合性,并确保安全和实效。

 (三)申报立项的小分队需填写相关资料及表格(见附件)

 (四)形式示例

  1.“环境面对面”——生活环境保护情况及需求

  无论是新农村、新社区建设,还是周边环境保护,效果都是体现在民众之间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农民或社区居民家中,与民众进行深刻的交谈,了解新时代变化给民众带来的生活改善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在这个过程提高民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附加以调研表。通过走访普通民众来了解现如今的环境问题,共同商讨如何提高环境生活水平。

  2.“科学商店”——现场演示环境指标测定方法以及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有关环境方面的问题,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为他们解答,同时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活动以讲座的形式开展,期间穿插简单的环境科学原理与解决办法,以活泼的形式来吸引大家对于环保工作的关注。

 3.环保从娃娃抓起——为小朋友讲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为环境保护工作的传承打下基础。活动的形式计划前往小学给小朋友们上一堂环境知识的课程,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提高小朋友的环保意识。

 4.绿色足迹——记录科普宣传活动足迹

拿起手中的相机与DV,记录下活动当地的环境以及我们所做的环保事项,制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PPT,与当地民众一起分享。

 5.生态环保晚会、露天环保电影

与当地居民举办一个联谊会、播放一场环保电影,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宣传环保科普知识,给居民留下深刻印象。

 6.提交环保科普作品

动员和激励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环保科普活动,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一批通俗易懂的农村环保科普宣传品,提交原创环保科普宣传作品至省环境科学学会邮箱,省学会将择优提交至浙江省环保创意设计大赛平台,与其它参赛作品共同进行奖项评定。

四、有关事宜和要求

   (一)活动方案报备

    525日前,各小分队按将自行拟定的科普行申报表(附件)发送至活动邮箱。省学会将择优立项70支小分队并将方案上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大学生在行动”活动官网备案。

(二)活动宣传和总结

各地市环境学会、高校以及志愿者要注重活动成果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和大众媒体、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和宣传报道。优秀新闻稿件发至活动邮箱,在省学会、国家学会相关官网展示宣传。各小分队志愿者在活动的各个阶段及时整理、总结有关图片、视频、文字等材料,做好材料存档保存, 按时提交总结材料和评优材料

(三)确保活动安全性。各地、各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保证志愿者们的人生和财产安全,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五、时间安排

 

时 间

          

5

活动启动、招募小分队,报送活动工作方案。

530

在国家学会活动官网上传提交2019年活动方案。

6

启动仪式、授旗仪式,配发活动宣传资料

7-8

大学生开展活动

9-10

活动总结、推荐国家先进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煜恒  

  话:0571-87995873

 箱:34915560@qq.com

  站:www.zjses.org.cn 

     附件.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环保科普行小分队立项申报表

                                                              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